English

宜昌二中艺术教育越办越兴旺

举素质教育之旗 走特色兴校之路
2000-05-12 来源:光明日报 通讯员 廖珂、吴强 我有话说

本报讯(通讯员廖珂、吴强)每年五、六月间,来自中国音乐学院、北京师范大学艺术系、中国美术学院、中央工艺美术学院、北京服装学院、中国纺织大学的专业合格通知书翩翩飞至宜昌二中,几十名学生脸上绽出幸福的笑容……

宜昌市二中的艺术教育的牌子越来越靓,影响越来越大,每年升入高等艺术院校的人数都有三、四十人之多,每年招生录取时门庭若市,很多上了省重点中学分数线的学生也要求到该校特长班就读。他们是怎样走出一条素质教育的路子呢?

该校是一所有45年办学历史的市级重点中学,在长达十余年的应试教育的办学竞争中,该校尝到甜头,也吃过苦头。学校领导从实践中体会到,与省重点中学开展升学竞争没有优势,学校的办学之路越办越窄。同时他们看到,社会上急需艺术类人才,学校应该注意培养有艺术潜质的学生,发展学生特长,使他们更好更快地成为社会有用之才。

青少年有好动的天性,残酷的升学教育剥夺了孩子们的快乐。该校从八十年代中期就开设音乐欣赏课和书画选修课,是湖北省最早开设音美课的高中学校之一。学校还经常开展丰富多彩的文体活动,既有形式多样的每周一次的主题班会,还有十余年形成传统的“五四”艺术节活动、“一二·九”歌咏会、学生书画、摄影、英语晚会、拔河比赛等,形式多样、丰富多彩,学生兴趣高涨,参与率极高。在1999年全省高中“独唱、独奏、独舞”比赛中,该校普通班学生有四位同学获全市一等奖,两位获二等奖;一位获省级一等奖,一位获省级二等奖,所获奖次为全市最多。

自九十年代初期,该校开办音乐、美术特长班,为高等艺术院校培养后备人才。在学校办学经费十分有限的情况下,购置钢琴18台,美术画架、画板、模型等设备共价值16.5万元。有琴房9间,四间共约200平方米的画室。在普通高中达到如此办学条件的真是少见。

师资水平是办学水平的关键,该校专门成立了艺术教研组,组内有3位音乐老师、4位美术老师。学校以事业留人,给他们创设舞台,让他们体会到事业成功的喜悦。曹建萍老师被评为全市唯一的湖北省中学音乐特级教师,付先德老师被评为全国优秀美术教师。他们都是兢兢业业、乐于奉献、全身心奔事业的典型。1995年4月,曹建萍老师带5个学生参加武汉音乐学院的专业考试时,她儿子正在参加北京广播学院的专业面试。为了自己的学生,她放弃了对儿子的辅导和陪送。付先德老师患有严重的萎缩性胃炎,医生要求他长年休息,可他放弃节假日,一心扑在学生身上。

艰辛的劳动赢得了丰收的果实。该校文艺节目连获三届湖北省“黄鹤美育节”一等奖,全国中小学生文艺节目调演二等奖,学生美术作品多次参加省内外画展。该校从1992年开始办音乐美术特长班,至今已毕业160余名学生,接近百分之百被高校录取。去年该校报考中国音乐学院的三名学生,专业考试中,丁豆豆同学名列音乐学专业全国第一名,刘倩和高洁同学列音乐教育专业全国第二、第三名。老师们越办信心越足,越干越有奔头,学校的社会影响越来越大。

手机光明网

光明网版权所有

光明日报社概况 | 关于光明网 | 报网动态 | 联系我们 | 法律声明 | 光明网邮箱 | 网站地图

光明网版权所有